經葡萄牙慈悲聯盟的慷慨授權,能將歷史學家----『仁慈之聲』報章的創辦人--席爾瓦的作品,和若干關於「神聖之家」的著作,得以再版發行,我們在此向其主席蕾莫斯博士表示感謝。

 

1 - 什麼是仁慈堂?

一個由信徒構成的弟兄會(協會或者會眾),被相同的信念所吸引,為相同的

目的團結一起見證弟兄友愛般的慈善,在貧困者面前發揮希望的力量。

2 -  仁慈堂的會員是什麼人?

具有福音使命感的觀點、文字、善行和行為方式,自願參與弟兄會,並根據章程的規則,以善良的撒瑪利亞人為榜樣,為現世提供幫助和服務的人士。

3 - 仁慈堂弟兄的具體信念是如何定義和表達的?

如耶穌基督所說和證實的,感受和體貼與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不要求任何條件和回報,所考慮的只是自己能做的善舉,而永遠不會想到能從中獲得什麼利益。

4 - "慈悲" "misericórdia")的意思是什麼?

從字面分解單詞"Miseris + cor + dare""苦難+感歎+"):接納所有苦難的受難者,"把心給予那些所有苦難的悲慘受難者"

5 - 慈悲的14項功課是什麼?

-給饑餓者食物;

-給乾渴者飲水;

-給衣不蔽體者衣物;

-收留流離失所者;

-探望病人;

-贖回被監禁者;

-埋葬死者使之得以安息;

這些是慈悲7項身體方面的功課。精神方面的功課如下:

-為需要建議者提供好的建議;

-啟蒙無知者;

-糾正犯錯者;

-安慰悲傷者;

-寬恕褻瀆者;

-耐心忍耐同胞的弱點;

-為生者和死者向上帝祈禱;


6 - 誰被認為是我們的同胞?

不單是富同情心或喜好、民族、文化、社會、宗教和政治背景與我們相近的人,更是任何感覺與之親密的人。慈善不受任何限制。有愛就沒有距離、歧視或條件。行善只因為它是好的,因為行善之人也會得到提升。

7 - 慈悲運動是何時開始的?

據歷史記載,我們說它是從耶穌基督開始的,福音書說:"蒙福之人是慈悲的,所以他們應得到仁慈" (馬太福音. V, 7: 路加福音. VI, 36) 。在第一個天主教社區裡,就存在弟兄會或弟兄團體裡的活動,據他們所言:弟兄"團結一心",和"同一個靈魂",(使徒行傳.IV32:結尾),以這種方式,為關心那些最有需要的人提供適時服務,創辦了"執事"機構。隨著時間的推移,它變成了一個更清晰的組織,甚至被命名為"弟兄團體""弟兄會"1244年,聖彼得在佛羅倫斯市機緣巧合的成為宣道士修會的殉道者。

8 - 什麼是仁慈弟兄團體創辦的動機?

在中世紀年代,各個團體、階級、城市和政治力量之間的持續鬥爭及權力組織的野心和抗爭,都相繼成為鬥爭的理由。這些都驅使一些比較豁達的信徒在激戰之間進行調停並建立良好關係,他們伸出雙手並/或展開雙臂,喊到"虔誠吧!虔誠吧!"""仁慈吧!仁慈吧!" 這些被命名為"mãoposteiros"

9 - 仁慈堂由誰創立?

由信徒構成,他們得到教堂最好的祝福和支持。因此,會員都是真正的信徒:即天主教徒,是宗教性質。所以,仁慈堂是由信徒發動的一次大運動,創造更多傳統而且歷久彌新。

10 - 仁慈堂是如何擴大的?

隨著戰爭腳步的放緩,宗教秩序漸趨穩定,以神恩,佈道和其他眾多方式的傳教,到了偉大的朝聖活動和十字軍東征到達聖地的時期:除了科隆、沙特爾,Rocamador等地眾多的庇護所之外,耶路撒冷、羅馬,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都為朝聖者提供各種幫助,並且建立了收容所、醫院、麻瘋病院和多種歡迎的支援方式,提供物質援助和精神支持,源於最好的人道主義,以"十字軍東征"的精神動員起來,以慈善名義行善,都充分體現了慈悲的14項功課。

11 - 葡萄牙仁慈堂正式成立的具體歷史時刻是什麼?

1498815日,在虔誠聖母教堂初步訂定了一個根據章程內容,為有關所有慈悲14項功課而採用的新方式和行動方案,這就使慈悲14項功課成為正統,內容更為全面。

12 - 我們的仁慈堂機構歸功於何人?

歸功於女王唐娜.來昂諾爾-國王D.João二世遺孀的慷慨規劃。

女王最優秀的顧問和羅馬的保護者-紅衣主教D. Jorge da Costa (Alpedrinha),自D.Afonso五世以來與葡萄牙王室一直保持密切的關係,而且與梵蒂岡很親近,是極具威信的傑出人物。與女王關係更密切的可能源於女王的告解神父Friar Miguel Contreiras,他是里斯本街頭窮人和平民的偉大使徒。女王出於敬意及謙遜,不希望把自己成為創始人的形象放在旗幟上;然而,女王給予創辦仁慈堂的受託人「准許、批文和授權」,並在See學院裡建立了「獎勵、權威和幫助」制度。自此仁慈堂成為「善人」的工作,得到法院的支援、教會的祝福、互相尊重。因此可以說,未來的神聖之家(感恩的人會宣它們為神聖之家)同民間權威、教士階層組成一個理念、方式和聯合專案的三部曲,以合作夥伴精神造福社會,這等同於:市政、社會環境和慈悲。

13 - 佛羅倫斯或聖彼得-殉道者,以及女王唐娜.萊昂諾爾所說的慈悲具體有什麼區別?

佛羅倫斯和傳統的弟兄團體所說的慈悲,他們的"章程"-"法律"只等同於女王唐娜.萊昂諾爾所制定的章程中慈悲精神14項功課中的7項基本身體功課,14項功課提供的援助範圍更為廣泛和普遍,因為他們關心一個人的整體-身體和靈魂,無私地為所有人提供援助,這與天國裡的真正關懷互相媲美。

14 - 仁慈堂的根本準則是什麼?

仁慈堂作為一個組織機構,是由公民自發動員起來形成的弟兄會-通過自願或邀請-只有一個律條,即福音所述:耶穌基督的話決定了該慈善機構的使命"彼此相愛如兄弟"(約翰福音.XIII.34),聖約翰又說:"上帝如此愛我們,我們應彼此相愛"(約翰一書.IV.41)。

15 - 慈悲工作如何表達和見證如上準則?

慈善是高尚的美德,是愛上帝勝於一切的恩典,因為只有""才讓我們真正感受到被愛;這已成為《新約全書》的一個準則,作為它的直接補充,需要實踐"愛鄰里如愛自己"。以這種方式總結並符合準則和先知書所述(馬太福音.VIII,12)。

16 - 如福音書一樣具有悠久歷史的慈悲14項功課還能滿足每個時代的需求和社會剝奪嗎?

"愛上帝和鄰里"的方式構成慈善,沒有任何外在動機,只有衪的神聖魅力是全部的焦點,然而,遵循愛必須涵蓋的所有特定方式,根據每個社區的需求、各個地方的需要、面對不同時代的挑戰,並且以每個時代相應的話語來表達,同時,面對最嚴峻考驗,謀求合適、及時、具體的社會服務回報上主。

 17 - 什麼是慈悲功課的世界性原因?

具有雙重意義和價值,具體如下:1、慈悲7項身體功課和慈悲7項精神功課,它們涵蓋了一個人的整體,即身體和靈魂; 2、措辭意味著永恆,根據福音書的普世精神,它是通告給全人類、所有民族和全世界的,包含人類的普遍性並無絲毫歧視。 3、允許根據每個時代和人民的需要對其解釋進行分析,根據饑餓、乾渴,無知或需要的不同類型在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表現形式,它們包含所有時代和所有需要。 4、它是所有可能被認為存在於團結互助領域裡的最普遍的形式。

18 - 數字14有何象徵意義,或者它僅僅是慷慨的一個數量限制單位?

2 × 7(二乘以七)的得數,數字14等同于慈悲14項功課,是一個具有深刻象徵意義的數位,因為數位7在聖經或神話的解釋裡都具有「全部或者完滿」、「更多」、「更進一步」、「更高」和「更完美」的象徵意義。根據約翰.保羅二世的話,這個數字意味著「每天創造更好為弟兄服務的方式...以極致的愛。因為只有為別人的服務才能改變生活方式」(巴黎世界青年日,1997年夏)。

19 - 仁慈堂弟兄會的章程是什麼?

是一個教義、組織、行為,任務和活動以及慶典日曆和執行行動的最根本法定文本,具有兩個非常具體的互補目標:

-耶穌基督和仁慈之母;

-有組織和紀律的施行慈悲14項功課,根據需要的迫切性來造福那些最有需要的人士。

 

20 - 章程是否和法規一樣?

1834年,「法規」這個詞被引入仁慈堂的辭彙。通過引入法規或制度這個名稱,政府希望可以像控制其他機構一樣把仁慈堂納入官僚控制網絡;但是,希望忠實於自己的聖召和「神聖之家」使命並以之為傲的善人探究了這個詞的字形和根源和它本身的意義,他們願意選擇的不是一個簡單的法規,而是弟兄們承諾敬畏和遵循的章程,甚至把它視為個人生活準則。

21 - 章程是如何以及何時制定的?

女王唐娜.萊昂諾爾決定,協同Friar Miguel Contreiras的支持,同時,主教lpedrinhaD. Jorge da Costa)提出意見並授權贊助,章程以圖文兼備的形式印刷,刊登於報刊時展示出非凡的藝術魅力,國王D. Manuel一世 - 女王的弟弟也一直支持女王的工作。

22 - 葡萄牙仁慈堂真正的、歷史性的和傳統的法律地位是什麼?

是獨立的慈善機構,承諾實踐和見證基督的慈善博愛,總體來講是一種社會福利。仁慈堂是一個介於教會和國家之間的邊緣機構,從國家和教會兩個方面都應得到應有的地位,作為社會機構,仁慈堂被認為是輔助的、合作性質的公用"中間機構"。通過如下兩方面進行解釋:一方面,作為弟兄會,從他們最具歷史和傳統的意義上,具有宗教定義的目標,擁有私有教堂,提供宗教服務和教慶典活動,具有教堂指導下的正統宗教法規,同時,為了保證忠實於天主教教規和行為規範,他們的章程被審查和更新都要經過批准;另一方面,作為獨立的慈善團體,他們擁有具體的目標,依靠或藉由政府的支持實施社會福利,在相互社會契約原則的指引下,承認「公用事業」在合作和互補的協議下來完成,但永遠也不會有接管、衝突、干涉和任何威脅仁慈堂正統性和自主性的衝突和干涉。

23 - 還有什麼其他特性證明了仁慈堂的自主性?

先從里斯本弟兄會說起,女王唐娜.萊昂諾爾作為母愛的大前提之下,仁慈堂不是因國家官方法令效力,或憑藉教會派發的信函而成立的。仁慈堂隨處可見,都是通過信徒的倡議而創辦的,來自社區並用於社區,通過慷慨的慈善活動來見證他們的信仰,甚至也可以是他們對家庭無私的愛的表達方式,但是他們感受到他們的同胞更需要幫助。

24 - 最高統治者對仁慈堂的影響有哪些?

一方面,最高統治者建議成立仁慈堂,但首先建議王國的每個村莊或城市裡的「善人」發起成立仁慈堂,最高統治者只派特使攜帶皇家書信,書信提出的是建議而非威脅,然而從一開始,儘管認為它們是弟兄會,D. Manuel宣稱它們是受皇家保護的機構。另一方面,神職人員祈福並參與這些機構,特別是作為信徒承諾弟兄會的行善工作,許多自豪的主教和神父甚至希望會友、mesários和統治者能共同成為弟兄會的所有者。雖然仁慈堂不是神職機構,但是它們直到永遠是真正信徒的活動團體,積極並自主的承諾見證基督的慈善博愛。

25 - 哪些文化價值觀可等同於仁慈堂的信念,傳達的資訊和使命?

五點如下:

1) 天主教起源和靈感,濃重的神學性質和崇高的社會科學在章程所有文本中都有明確表述。

2) 通過弟兄會或弟兄團體的方式授予使命,擁有同樣信念,不安和使命的弟兄聚集在一起的唯一方式,他們一同生活和實施慈善,愛所有人,因為耶穌基督告訴我們,所有人都是弟兄,要彼此相愛,我們侍奉他:以耶穌基督之名。

3) 慈悲14項功課涵蓋了我們可以想到的人的各種需要,並用最慷慨和多樣的援助來回應這些需要:提供資源和團結齊心、經濟和社會提升,以及與那些有需要人士密切相關的生命意義和希望的資訊。

4) 自主性和獨立性,同時又尊重和合作,這些顯現在同情心和無償的服務及功能和使命裡,面對兩個最偉大的機構:

a)國家,一直尊重仁慈堂的自主性並支持它們,但並不接管,異常的情形則例外;

b)教會,一直為仁慈堂祈福,但從來不影響它們的本質-根據福音書的精神,信徒承諾見證有組織的樂善好施。

5) 因為普適性和普世關愛是好撒瑪利亞人的良好典範和行為楷模,一個人不區分信仰、宗教、文化、政策、地理位置、社會經度或緯度,只顧行善,僅因為它是好的。

26 - 根據章程的文字和精神,仁慈堂弟兄會會員必須擁有那些主要品格(品格的見證)?

在第一個歷史章程草擬過程中就闡述這些品格,儘管會根據將來的需要修改措辭,但是其精神本質將不會改變,會員必備的品質如下:

- 會員:將要被准予入會的候選人 - 除了具有良好的道德和聲譽、敬畏上帝、謙虛,慈善和謙遜,並要求能夠以相應的完滿,事奉上帝和幫助貧困,除此之外還必須具備如下所述條件:

- 不沾染血;

- 良好的聲譽;

- 適合的年齡;

- 富有良好的同情心和學識;

- 擁有謀生手段,從而不會沾染弟兄會的資產,也不會因為利用經手的東西而引起質疑。

I - Mesários 和主席: 

- 具有權威的高貴人士;

- 品德高尚;

- 對待和他一起工作的人的誤解非常謙卑和有耐心;

根據什麼能「更多侍奉上帝」的原則,彼此之間分享所有職位;

- 從某種意義上講他感覺某些情況可更好的為仁慈堂的目的服務,那就給予他們更多的「自主性」。

27 - 候選人如何被准予入會成為會員?

根據優良傳統以及神聖之家最明確的精神本質,候選人通過申請入會-現在登記表上要填寫候選人生活狀況資訊,入會目的和傳統習慣;經弟兄投票後,只有那些以他的名字收集夠「22顆豆子朝上」方可入會。另外,要相應考慮到弟兄會貫徹始終的準則,即弟兄會應該由具有「良好聲譽,健康的道德良心、誠實的生活,敬畏善舉和保持良好信譽的人構成。」

28 - 自從什麼時候"澳門仁慈堂"開始存在?

1569年,賈尼勞主教(D. Melchior Carneiro)決定建立仁慈堂弟兄會:「當我來到這個以上帝之名聞名的港口時,當地還沒有太多葡萄牙人的房屋[...]我來到這裏不久就成立了一家醫院,既對天主教徒也對異教徒開放[...]我還成立了仁慈堂弟兄會,為所有窮苦人家和需要幫助的人提供救濟"Cfr. José Caetano Soares, Macau e a Assistência [Panorama Médico-Social]. Lisboa: Agência Geral das Colónias, 1950, p. 12)